Sunday, August 18, 2024

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新加坡足球运动员

 谢文良——唯一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新加坡足球运动员


1948 年,23 岁的谢文良


1947 年 11 月 19 日,一个寒冷的冬日,瘦骨嶙峋的谢文良能感觉到黄浦江吹来的风。他 22 岁的年轻身体酸痛不已,因为他随联华足球队在 42 天内参加了 23 场足球比赛——每隔一天一场比赛。谢文良是唯一一位参加全部 23 场比赛的球员。


这一次,他面对的是上海卫冕冠军东华足球队,这是他在上海四天内的第三场比赛。但疲劳必须等待。谢文良已经做好了进攻的准备。顽强的左内线球员在球场上无处不在。前一刻,这位进攻球员还坚决地冲回自己的半场,协助防守。


 下一场比赛,这位新加坡球员以闪电般的速度带球跑开。他来到对手面前,将球推向右侧,然后假装向左侧移动。他让对手措手不及,不知道是追人还是追球。这是这位带球球员的众多技巧之一。


他的球队以 5-3 获胜。几个月后,他被选为中国代表,参加 1948 年伦敦奥运会,这一成就是其他新加坡人无法复制的。


直到今天,他仍然是唯一一位真正参加过奥运会的新加坡足球运动员,尽管是在其他国家的国旗下。另外两名球员,后卫 Chua Boon Lay 和守门员 Chu Chee Seng,参加了奥运会,但从未上场。


“也许是观众对我的表现的反应,让中国官员决定选择我参加伦敦奥运会,”Chia 说,尽管他是联华队最年轻、最矮小的球员,但他被广泛认为是联华队最好的球员。


 1947 年的马来亚联华足球队


赛狗场狂欢节


上海比赛期间的奔跑让他保持温暖。冬天刚刚到来,气温降至零下 5 度,这对一群来自马来亚和新加坡的男孩来说并不容易,因为他们更习惯热带的酷热。为了抵御寒冷,他们在白色球衣里面穿了毛衣,并在身上抹了油。


但在寒冷中,谢亚似乎是一个人一个人的火炉。这位前锋的耐力似乎无穷无尽。“不知何故,我适应了寒冷,”他回忆道。“也许是因为寒冷,我可以跑得更好。”


就这样持续了 90 分钟——他跑遍了整个球场,尽其所能帮助他的球队。


他的勤奋赢得了主场观众的喜爱,他们本应支持主队东华! 在现已被拆除的位于法租界中心的逸园跑道上,12,000 名观众尖叫欢呼,忘记了蹂躏他们国家的内战。


他们迷恋身材矮小的 Chia,看着他用他那只有 160 厘米的瘦小身躯在球场上来回奔跑。每次他拿球时,他们都会尖叫欢呼。


当主队输球时,观众并不介意。比赛结束后,至少有 100 人涌向 Chia,在他走向球队大巴时将他团团围住。人群如此之多,以至于警察不得不护送 Chia 从另一条路离开体育场。


“当其他球员到达人群时,他们让他们通过。但当我到达他们身边时,他们围住了我,”Chia 笑着说。“我花了大约 20 分钟才上车。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人。”


 70多年后,93岁的谢亚仍然认为那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比赛。尽管他没有进球。


“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赛后观众的欢迎。他们是如此自然和自发。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仍然感到自豪。这是一生难得的感觉。”


1948年伦敦


1948年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文良坐在第一排左四)


在奥运会上,中国国家队与土耳其队进行了唯一一场比赛,谢亚首发出场。尽管他们尽了最大努力,但他们还是以4-0惨败,在力量和体型上无法与土耳其队抗衡。中国队的主力前锋也因伤缺阵,在那个年代,不允许换人。


“对手太强大了,我们在挑战中被他们击退,他们也非常有侵略性,”谢亚回忆道。 尽管输了,中国队还是因其出色的比赛风格而受到当地报纸的赞扬,尤其是谢安吉的速度和技术。


当时,中国法律规定,华裔即使不是在中国出生,也可以代表中国。这意味着,尽管当时谢安琪是英国臣民,但他被视为中国公民。


谢安琪在球场外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认为,在开幕式上,在伦敦标志性的温布利球场上,从王室成员面前走过是他最难忘的时刻之一。


“我排在队伍的最后面,因为我个子最小,”他笑着说。


后来,他与王室成员有了更亲密的互动,当时他是球队中唯一入选白金汉宫的球员,在那里他与乔治六世国王、他的妻子伊丽莎白女王和他的母亲玛丽王后握手。


60 多年后,谢安琪于 2012 年再次与王室相遇,当时他在新加坡会见了威廉王子和他的妻子凯特。


“当我告诉王子我和他的曾祖父握手时,他非常惊讶。 一生中有多少人能有幸说出这样的话?”


来自巴西班让的矮个子男孩


描述 Boon Leong 鼎盛时期的头条新闻


Chia 的背景更偏向乡村,而非皇室。在他威胁该地区的防守之前,他通过在巴西班让甘榜房屋前的沙地球场上用网球打五人制比赛开始了他的足球之旅。


在小球场上用网球打球让他发展了近距离控球能力。“我几乎没有接受过教练的指导。控球对我来说相当自然——主要是自我发展。”


然而,由于他的身材矮小,许多人认为他永远无法成为一名成功的足球运动员。这只会让他更加坚定地证明怀疑者是错误的。


“我必须增强我的生存本能。我学会了如何变得更狡猾、更健康、更快,以战胜更大的对手。”


他缺乏身体素质,但他用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巨大的勤奋弥补了这一点。 他不依靠肌肉,而是用头脑来打球。当时的报纸经常称他为“新加坡进攻的大脑”。


由于他娴熟的控球技术,他被戏称为“Twinkletoes”,被广泛认为是 20 世纪 40 年代和 50 年代马来亚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一。


在他的带领下,新加坡从 1950 年到 1952 年连续三次赢得马来亚杯。赢得第一届马来亚杯后的奖励是什么?“10 美元奖金和回新加坡的庆祝晚宴”,谢笑着透露。


1975 年,《新民族报》称赞他是一名“敏捷如野兔、控球出色、体力充沛的球员,他是任何前锋线上极具价值的策划者”。


 他对球队的重要作用引起了球迷的注意,1954 年,球迷们将他评为马来亚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他的奖品是到英国接受两个月的训练,他们设法在阿森纳训练,这是他成长过程中最喜欢的球队。


但在 1955 年,年仅 30 岁的他却退出了这项运动,这让很多人感到惊讶。“我注意到很多前球员一直踢到状态不佳——我不想这样,被观众嘘声赶出体育场。”


对比赛的热爱


退役后,谢氏在广播服务公司 Rediffusion 担任高级财务主管。但由于对这项运动如此热爱,他很难完全退出比赛。1978 年,他重返足球界,成为新加坡足球协会 (FAS) 的理事。


 在 FAS,他还曾于 1978 年至 1979 年担任新加坡国家队的领队,之后担任了七个月的理事会福利委员会主席。他再次担任领队,直到 1980 年退休。


如今,这位足球运动员非常顾家,有一个爱他的妻子、三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他仍然在电视上看足球,他最喜欢的球员是梅西,他可以认同梅西的体型和风格。“他喜欢在一对一的情况下直接挑战对手,”这位昔日的运球手说道。


2005 年,Boon Leong 和妻子 Li Choo 与前新加坡奥委会主席 Teo Chee Hean 先生合影


如今,Chia 喜欢园艺,并保存着他足球生涯中剪报的剪贴簿。 偶尔,他会翻看那场令人难忘的东华队比赛的报道,仔细阅读每一句话,这些话让他回想起了 1947 年。


“我很幸运,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得到了最好的待遇。我很高兴我的愿望实现了,否则我就不会去上海和伦敦这样不同的地方了,”他回忆起新加坡大多数人没有出国旅行的时代。


“人生的遗憾?也许只是我无法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到底有多优秀,”他笑着说。

No comments: